云树绕堤沙

你身上有光

【琛南】灯火通明

100粉贺文


感谢大家支持



【知乎体】你是如何熬过异地恋的那些年?


答:


异国恋算异地恋吗?家里小朋友非要我写这个给他看,我的表达能力不是很好,希望他能满意吧。


首先是不是得介绍一下自己啊?


我和他都是从事公众事业的人,具体不方便透露。我们两个都是男生,我比他大两岁,认识六年,在一起两年多,都在异地。他是一个非常独立的小孩儿,也很有自己的想法,是看第一眼就会觉得他很特别的存在。


至于我们是怎么在一起的呢,这就说来话长了。我对感情方面比较迟钝,认识他的前三年一直把他当成要宠着的弟弟和一起奋战的兄弟,所以是他先告白的——在他要离开的前一个晚上。


我和他住在一个宿舍,那天晚上为了给他践行,我们偷偷地买了酒,两个人坐在床上一边聊天一边喝,不过现在想想好像当时就我一个人在不停地说——不然能怎么办呢?以后我都没办法照顾到他了,所以只能尽可能详尽地嘱咐他,其实那套说辞从知道他要离开我就一直挂在嘴边了,像个复读机似的,我想想也觉得好笑,就这么跟他说了,还想逗他开心一下。但是他没接我的话,也不知道是不是喝多了酒,脸红红的,眼圈也红红的,他问我:你知道我的梦想是什么吗?


我说:成为艺人。

他摇摇头:这是目标,不是梦想。

我问他:目标跟梦想不一样吗?

他说:目标是定在那,我努力可以实现,但梦想不一定,不然为什么是梦,为什么是想。

我一听也觉得有些道理,问他:那你的梦想是什么?

他没有马上回答,只盯着我看。小孩儿平时活力四射的,眼睛里总是闪着光,现在却是雾蒙蒙地,有些低落,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哄哄他。

于是我伸出手打算摸摸他的脑袋,就在我伸了一半的时候,他突然轻轻说了句:是你。

我的手当时就僵在了半空中,脸上的表情估计也是很懵。我以为我听错了,问:什么?

他又不说话了,好一会儿后突然就半跪了起来靠近我,抵着我的额头,眼神里全是孤注一掷地勇敢:我说,我的梦想是跟你在一起。


我当时想都没想过剧情会这么发展,自然也没能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,我说:你喝醉了,去睡觉吧,明天早上还要去机场呢。


我话音刚落,小孩儿眼里本就晃晃悠悠地光瞬时熄灭了。后来我想了想,这应该算得上我人生中最后悔的时刻之一。


后来第二天因为一些原因,我也没能送他去机场,我们两个就这样开始分隔两地。本来以为小孩回了国,我们会生疏,但是他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,一如既往地跟我在手机上聊天,跟我打好几个小时的越洋电话,跟我分享他最近的情况和一些创作的想法。渐渐的,我以为那件事就此在我们关系里消失了,心里不知怎么的还有点小失落。


后来小孩儿参加了节目,得到了展示自己的机会,也有人开始支持他,看他在节目里认真努力的样子,我也特别开心,还为他感到骄傲。但是接踵而来的也有数不尽的诋毁和谩骂,那些话过分得我都看不下去了,开了个账号去跟骂他的人对骂,骂到最后又生气又难过,突然想到,如果是他看到了的话,那他得多伤心啊,于是我就试探着给他发了消息,没想到他秒回了我一个电话,听他声音和语气,没有什么大变化,我悄悄松了口气,又开始老生常谈让他照顾好自己,从不要理会流言蜚语到天气热了也不要吃那么多冷食。他安安静静地听着,等我说完了,才来一句:你又不愿意做我男朋友,又乐意管着我,YLS,我不缺哥哥。

我一下子不知道要说什么,于是跟他隔着万里河山沉默着。


最后还是他先开口了:你要不要跟我在一起?


突然间我觉得小孩儿好像变成了一只即将远走高飞的风筝,在出发前一刻问我要不要抓住牵绊他的那根线。


我感觉我拿着手机的手在微微颤抖,最后我回答:好。


写到这里回头一看发现跟问题都没什么关联,其实说实在的我感觉我和他的那两年也不算很煎熬,我们那么熟悉和了解对方,知道对方都在为自己的目标奋斗,都愿意给予对方最大的支持和理解。只不过有时候还是会担心他的生活,比如他在的城市又降温了,他有没有好好穿衣服呢?视频聊天看他瘦了些,他最近有没有好好吃饭呢之类的。感情方面的担心的话,完全没有,用他的话说就是:忙到除了工作和你完全没时间在意其他人。


说起来,别人家的异地恋还能一年见几次,我们两个真的只能一年见一次,这两年来能真真切切能触碰到他也就只有两次,但我们从来没有觉得时差和距离带来了无法填充的沟壑,就像他三年前喜欢睡觉时候八爪鱼一样抱着我,三年后也没有改变。他上一年生日的时候,我没能陪他一起过,小孩儿成年了,能光明正大明目张胆的喝酒了,喝得小脸儿红红的,跑来跟我视频,说的都是一些平时完全不会跟我说的话——


"我非常想你特别想你,我现在买机票去找你吧?"

"你还没跟我表白过呢,你现在快点跟我表白一下……喜欢?喜欢不行,你要爱我。"

"你放心,我妈妈也特别喜欢你,等我再大一点,我就娶你。"


第二天他当然不记得自己说了什么,但是我都录下来了,没事的时候听一听就当枯燥生活里的一点儿慰藉了,值得一说的是,就在今年年初我回国了,我们俩正式结束异地恋啦,可喜可贺,小孩儿来机场接我的时候开心地抱了我至少三分钟,而我,想抱他一辈子。


最后,zzn,我们要一起走到灯火通明。


评论(14)

热度(1466)

  1.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